AdGuard Home 净化家庭网络环境

前几个月在家里的服务器上安装了AdGuard Home软件,然后将系统的默认DNS修改为adguard home的地址,开启了整个网络的净化功能。

AdGuard Home 是啥?

官方介绍:AdGuard Home 是一款用以拦截广告与跟踪器的全网络支持软件。在您设置完毕后,它将覆盖您家庭内的所有设备,您无需在客户端再进行任何设置。

工作原理

AdGuard Home 作为 DNS 服务器以重新路由跟踪域到 “黑洞”,从而防止您的设备连接这些服务器。

说白了,就是将各种广告跟踪的服务域名屏蔽解析,让它们无法连接到服务器从而避免被跟踪,被广告骚扰的目的。

哪些类型不能屏蔽

对于部分APP软件使用了 httpdns,这种类型的是无法屏蔽的。

因为HTTPNDS 不走传统的 DNS 解析,而是使用基于 HTTP 协议的 DNS 服务。 当客户端需要 DNS 解析的时候,直接通过 HTTP 协议进行请求这个服务,得到就近的地址。

使用效果如何

下图显示的是最近30天的使用效果,可以将大部分的广告跟踪服务进行拦截。

Adguard Home使用效果

根据记录发现家里的这些物联网设备,连接是最频繁的,由于家里买了些美的的家电,一个月dns解析次数都达到了20万次,确实很多。

拦截排行榜里可以看出,对用户跟踪最为频繁的当属腾讯、阿里两家,将这些屏蔽了不影响正常功能。

另外还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自定义拦截,比如先在后台拦截淘宝、天猫,可以跟媳妇说最近淘宝、天猫出问题了,无法访问了,这样晚上在家就不能进行购物了,哈哈。

从上图可以看出,其实整体的网络请求当中,有接近一半其实是无效请求,这些无效请求主要包括广告、网络跟踪服务。这些无效请求大大拖慢了网络整体速度,也严重影响了上网体验。

开启后,网络的平均dns解析时间为7ms,比正常的dns解析时间还是要快不少的。

拦截规则

当然啦,官方提供的adguard home,只是一个工具,若不开启任何规则的话,也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具体的拦截功效主要看你的拦截规则是否准确。

这里比较推荐的几个如下: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privacy-protection-tools/anti-AD/master/anti-ad-easylist.txt
https://easylist-downloads.adblockplus.org/easylistchina+easylist.txt
https://adguardteam.github.io/AdGuardSDNSFilter/Filters/filter.txt
https://banbendalao.coding.net/p/adgk/d/ADgk/git/raw/master/ADgk.txt
https://easylist-downloads.adblockplus.org/easyprivacy.txt

3 Responses to “AdGuard Home 净化家庭网络环境”

  1. 大缺缺 says:

    我用openwrt开启,好像一点效果都没有。不知道怎么回事。

  2. 去吐槽网 says:

    你家里还搞了台服务器啊

    • 久酷 says:

      之前DIY的一个主机,放在家里7*24小时开机,就当服务器用了哈。在公司里还可以随时连接回来,两边一起用,挺方便的。

Leave a Reply


正在读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