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系统业务云时代的场景应用之一

一、业务背景

每一个有些年头的公司,总会有一些传统的老项目,这些老项目不得不维护、也不得不继续开发、更新。当然这其中肯定也包括腾讯、阿里等公司,就像腾讯阿里的部分员工吐槽整天用着十几二十年前的老掉牙的技术,维护着老项目一样。

对于这部分系统,虽然可以推倒重来、升级改造saas模式或是持续升级更换,但巨大的成本一般是让人难以接受的,只能继续维持现状。

二、现状

类似全国连锁业务,每一个连锁中心,一台服务器,部署一套传统业务系统,这种方式其实成本相对较高,正常一台服务器一般2-3W左右,电费一年也得2000左右(商业用电按均价1元,平均功耗200W-250W左右),偶发性的系统硬件故障,由于系统遍布全国各地,维护起来也是很费劲,成本很高。

三、云部署实施方案

大家如有更好的方案可以通过 https://www.jiucool.org/contact/ 一起沟通。

1. 安全性

最重要的就是安全保障,该方案采用动态安全授权解决方案,保障安全。做到非授权中心无法访问,外网无法访问,性能是0损失,从而达到与本地部署一样的效果。

其中之前考虑最多的是VPN方案,由于VPN加密方案效率实在太低,尝试一段时间后,严重影响了业务中心的系统使用,只能放弃。

2. 部署方式

老酒换新瓶,新技术还是得有的。只有系统本身是老旧的,配套相关技术还是得跟上的。

1)构建发布时采用jenkins,自动编译、打包、docker镜像build、push、trigger。

2) 云端部署采用k8s集群方案,每个中心分配独立域名动态授权访问。

3)数据库采用阿里云polardb主从集群版。(大大减少了数据库的维护工作量,备份、安全、性能上都很不错)

3. 优势

改为云方案后几大改进

1)成本上大大降低了,最终费用折算后,平均每年每家中心成本仅2000多元,首年成本每家中心即节省了近3万元。

2)维护成本也降低非常多,这个主要是人力成本以及时间成本的节省。

3)稳定性提高。 不会因为以往硬件故障导致某一家中心动辄好几天甚至一周时间的维修。

经过一年多的实际运行,从各方面来看还是有非常好的反馈效果。

Leave a Reply


正在读取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