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两年客户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选择

对于近两年国内服务器操作系统的变化还是挺大,国家推进国产化操作系统,各政府、事业单位也在不断推进。

近一年客户的服务器操作系统简单总结一下几种情况:

  1. 由乙方完全提供服务器硬件以及自己随意安装操作系统即可;只要满足安全性要求即可。这种是最方便的,不用刻意针对某种操作系统适配。
  2. 指定必须国产硬件、国产操作系统;目前遇到的主要是使用华为鲲鹏处理器,国产操作系统可以选择openanolis、openeuler均可。
  3. 硬件不指定,操作系统必须国产。
  4. 到2023年了,有的客户指定只能使用centos7,这种的就是比较奇葩,centos7马上就要寿终正寝,新上的系统还指定要centos7不知道后期的等保咋过?

其实对于选择哪个服务器系统,在操作系统的稳定性方面,主流操作系统都不会有什么问题。个人认为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选择的当前系统的生命周期一定要长,往往给客户提供软件系统的生命周期都是相对比较长的,至少五六年以上甚至更长,所以生命周期这一点很重要,特别是当这款操作系统过了其生命周期,而又要进行等保测评时,这会是一个很麻烦的问题。

9 Responses to “近一两年客户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选择”

  1. 老麦 says:

    听说TX的系统也不错,不过我一直还没有测试过。

  2. Andy烧麦 says:

    更细好慢,都是年更的,加油

  3. 叶开 says:

    centos7 换成 AlmaLinux 行不行?

    之前有过把服务器 centos7 升级成 AlmaLinux

    • 久酷 says:

      centos7 换成 AlmaLinux 这个没操作过,不过我们现在给客户安装系统,如果没有要求的话,我们一般都给安装almalinux9.x最新版了,还是非常不错的,10年的生命周期足够了。

  4. 子痕 says:

    终于更新了啊。
    你这是半年更的节奏。

  5. 去吐槽网 says:

    之前给客户升级过一次linux系统,还好对本身业务系统没有太大影响,还算比较顺利

Leave a Reply


正在读取数据……